[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]

2016米兰家具展见闻录:尴尬、作秀及其他

icon 2016-04-24 14:08:48
icon 0

摘要:说中国设计在米兰展上有多大的影响,恐怕还是国人自High;或许,当有一天我们不再对米兰展上的中国元素感到兴奋或新奇,才是中国设计真正获得尊重的时候。

2016年米兰家具展刚刚落下帷幕,毫无疑问,该展会仍旧是全球最值得关注的家具展会,参展品牌与产品的素质,以及其背后体现的趋势与工艺等,均不愧于“家具业界奥林匹克盛会”之称。与此同时,作为家具业设计和产品的顶级竞技场,为创新而创新,为设计而设计的情况,仍旧时而有之;并且,在米兰展常常有种国内逛展的错觉,因为中国人实在太多了。没错,这就是米兰展,前卫与尴尬同在,时尚与作秀同行,交织而成一幅独特的米兰展风情画。

  略显尴尬的智能家居

  无论是家具制造商还是专业家具产品设计师,对于“高科技”的应用似乎总是慢半拍。国内的所谓智能家居,还停留在沙发扶手上安装个音响,茶几上安装个电热炉等,但却大肆宣传自己是“智能家居”。

  运动品牌耐  克(Nike)在米兰展上以The Nature of Motion(运动的天性)为主题,展示了一系列与运动相关的家具及相关产品,“高科技”是其主要特点。比如,GregLynn设计的微气候(microclimate)椅子能监测使用者的重量及体温、水分流失情况,并据此冷却或加热椅子;椅子本身还是用刚性炭纤维制成的,满满的科技含量。

2016米兰家具展见闻录:尴尬、作秀及其他

  (图1.耐  克的微气候椅子)

  Greg Lynn还表示,家具厂商如果不拥抱科技,将有可能被淘汰。如果Greg Lynn先生的说法使然,恐怕即便是米兰展上的主流家具商,也要进入被淘汰行业,因为本届米兰展上传统家具商甚少将“高科技”作为噱头。

  评论界对此也是褒贬不一,有人明确表示微气候椅子丑爆,宁愿要Wegner的优雅传统椅子,也不要这种“技术垃圾”。

  大牌们的米兰秀

  作为世界名牌集散地,米兰家具展从来不缺大牌,无论是做汽车的宾利、阿斯顿·马丁,还是时尚界的爱马仕、范思哲、芬迪,以及专注家具界的Arflex、Moroso、Natuzzi等。

  今年很多大牌都向专业人士敞开大门,包括来自中国的同行,只是部分只允许观看,不许拍照。另外,很多品牌开始限制进入的人数,要参观某些大牌,需要排队进入。

  Kartell为11位合作设计师设立了独立展区,每个展区的“门”用设计师的脸型轮廓“定制”,非常特别,充分体现了品牌对设计师的重视。只是,这样Kartell走起来颇不方便,而且观看效果并不是特别好。Moroso展位也是大师云集,展出了很多设计师的新品。比如Patrick Urquiola的Belt沙发,DannielLibeskind的Gemma多边形沙发及椅子,Raw Edges的Kenny椅等。Reflex的焦点在于其各种奇形怪状的桌腿设计。Arflex使用了很多清新靓丽的颜色搭配,并进一步提升了其沙发的舒适感度……

2016米兰家具展见闻录:尴尬、作秀及其他

  (图2.Kartell的展位,可以理解为设计师的俾面派对)

2016米兰家具展见闻录:尴尬、作秀及其他

  (图3.Moroso展位的Gemma多边形沙发)

2016米兰家具展见闻录:尴尬、作秀及其他

  (图4.Reflex的展位可称为桌腿艺术展)

  评论者LouiseSchouwenberg认为,今时今日的设计圈有不少无意义、甚至糟糕的设计,带来很多没有意义的消费,设计师对此要负主要责任。

  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:很多大牌的展厅都配备了中国工作人员,或懂中文的国外工作人员,以接待来自中国的客商。

  为童心而设计

  本届展会除了出现很多为儿童而设计的产品之外,还有很多大家、大牌“为童心而设计”,即产品未必面向儿童,但充满了趣味性。

  比如意大利设计师StefanoGiovannoni的兔子椅产品,该椅子以兔子为原型,造型上充满童趣;甚至还有两个版本,包括标准版和宝贝版,一大一小。该产品目前已经在米兰大学的多处草地上展出,成为学生们拍拖、闲聊、拍照卖萌必备之良品。

2016米兰家具展见闻录:尴尬、作秀及其他

  (图5.Stefano Giovannoni的兔子椅)

  Creazioni推出的驴子造型坐具,也萌翻了很多成年人。该品牌致力于打造Free Style巴洛克风格,既不太过随意,也不会太拘谨,古典味道与现代设计、新面料相融合。

2016米兰家具展见闻录:尴尬、作秀及其他

  (图6.Creazioni的驴子造型坐具)

  日本工作室Nendo为意大利品牌Capellini设计的Tangle边桌,演绎了一种类似“老树盘根”的搞怪桌腿设计,其实并非完全花哨的设计,小桌可以收进大桌底下;该桌子为不锈钢材质。

2016米兰家具展见闻录:尴尬、作秀及其他

2016米兰家具展见闻录:尴尬、作秀及其他

  (图7、图8.Capellini的Tangle边桌)

  在米兰遇见“中国”

  米兰时间4月13日晚,中国设计师周宸宸获得2016年米兰家具展卫星展SPECIALMENTION奖项,给米兰展添上了又一笔中国色彩。

  而在前一天,红星美凯龙与创基金合作的传承·站出来主题展,已经在掀起一股中国设计之风,十多位知名华人设计师,与十个具有代表性的家具品牌,共同合作设计了十余件代表中国现代生活方式的器具。相比往届,此次主题展从立意、规模、影响和展品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。

2016米兰家具展见闻录:尴尬、作秀及其他

  (图9 .站出来展上曲美家居的展品)

  另外,京东服饰家居事业部家居家装部总经理周新元在米兰介绍了JD Design+项目;慕思也将新品发布会和招商大会放到其意大利米兰旗舰店召开。

  另一方面,很多意大利或欧洲大牌企业也在其新产品中加入中国元素。德国设计师Konstantin Grcic为意大利品牌driade设计的“mingx”系列,显然是基于中国明式家具,只不过把木头换成空心金属管;甚至Poltrona Frau的REN系列家具,也可见到中国元素。

2016米兰家具展见闻录:尴尬、作秀及其他

2016米兰家具展见闻录:尴尬、作秀及其他

  (图10、图11.driade的“mingx”系列)

  说中国设计在米兰展上有多大的影响,恐怕还是国人自High;或许,当有一天我们不再对米兰展上的中国元素感到兴奋或新奇,才是中国设计真正获得尊重的时候。(来源:新浪家具频道  作者:头条君)



标签:

  • 资讯专区
  • 图片专区
  • 品牌专区

申请免费量房验房

icon

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

icon

请输入您的姓名

icon

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

icon
获取动态密码

请输入验证码

icon
5
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
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